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列维坦:初绿
 
“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三)
 
萧瀚
 

21.“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二十一(12.16):十年前,美军入侵巴拿马,捉了诺列加,美国的理由是诺支持贩毒以及巴军杀害美军。国际战争不涉及国家利益的可能性是没有的,在专制国家与民主国家之间发生的战争,常常似乎难以确定正义与非正义,但毕竟国际社会尚未有真正的民主,内政的民主未必延及外交。

22.“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二十二(12.16):92年前,俄德停战,一战进入尾声。按基辛格说法,一战二战都是欧洲均势外交失败的恶果。二战以后,全球外交虽然部分吸取教训,但均势外交直到现在都还是各国重要的外交模式。康德说如果各国都是民主共和国就不会发生战争,问题是这样的前提有多大可能性?

23.“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二十三(12.17):471年前,罗马教廷开除英王亨利八世教籍,这是欧洲教权与王权之争的经典案例。按伯尔曼之见,两权之争是欧洲法治与宪政的渊源之一,政教分离原则成为近现代宪政法治重要基石。其实,教权只是世俗政治意义上退出历史舞台,宪政法治需要宗教为其高级法背景。

24.“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二十四(12.17):121年前,北洋海军成军。这支舰队本是外交稻草人,白痴主战派促甲午一役,几乎全军覆没。国家之间打架,除了打钱,最主要的是打制度,在国力规模基本同等的前提下,腐朽的制度不可能获胜,倘无外援,历代中国被异族入侵至于沦灭,几无例外,都败在腐朽上。

25.“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二十五(12.17):107年前,北大前身京师大学堂成立。历经八国联军之战火、历次内战,这个近代中国思想界的重要摇篮,前五十年再艰难也一直没有被毁,直到60年前,开始迅速衰亡,虽非暴死,却已是曝尸良久。

26.“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二十六(12.17):14年前,王海因打假而获奖5000元。至今还有许多人骂王海打假动机不道德——这些道德家们,在造假和打假牟利之间谁合法都搞不清楚,这种道德论岂非笑话。在缺乏公民精神洗礼的国度,到处都是白痴道德家,这帮搅屎棍是社会缺公民的重要原因之一。

27.“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二十七(12.18):144年前,美国在林肯的领导下,一场内战废除了奴隶制。最初,许多黑人无法适应自由——于许多黑人自由意味着一无所有,而今天,再去问美国黑人,相信没几个人愿意回到奴隶制——自由是人类从上天所能获得的最高奖赏,即使茫然、冷漠与孤独常常是享受它的代价。

28.“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二十八(12.18):蔡锷诞辰127年。近代中国政治都是半截风水,这位不世出的大人物,有对这个民族的愛,有远见和智慧,有兵权而不滥用,一个伟大政治家必须具备的所有非凡品质几乎都具备了,可惜以34岁英年早逝,喉结核这样的破病被庸医治成了绝症。

29.“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二十九(12.18):98年前,南北停战议和。孙中山并不真懂共和,只知道背共和的金字招牌,袁世凯懂得现实政治,可惜被总统大位利欲熏心。原本是走君主立宪之路最佳时机,却被教条主义和实利主义给毁了。后来孙变成了革命狂,融国父与国贼一体,袁则在历史的车轮下卧轨自杀。

30.“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三十(12.18):96年前,甘地在南非赢得了第一次非暴力运动的胜利。甘地改写了政治学理论,第一次将政治首要问题从“分清敌我”改写为“仁愛”,然而,甘地的成就部分来自他所面对的宪政政府——英国。如果他面对纳粹,非暴力有多少胜算将是另一个需要研究和进一步实践的问题。

31.“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三十一(12.18):71年前,汪精卫集团投日,随后成立伪政权。胡适之先生曾经说过,如果没有后来的太平洋战争,中日之战中国必败,他同情汪精卫。汪成立伪政权时曾痛哭流涕,以为别无办法。历史的无情,在于当民族阵痛过去,它只会用道德而不是苟且而得的实利衡量政治行动。

32.“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三十二(12.18):71年前,《西行漫记》中文版出版。这部为苟安一隅的中共唱赞歌的著名作品,我早年读过,唯一记得的情节是徐海东大将在作战时从马上掉下来,撞到一棵树上,牙齿钉到树皮里拔不出来——当然后来拔出来了。不知道斯诺有没有像罗曼罗兰那样后悔过自己的幼稚。

33.“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三十三(12.18):60年前,20世纪最重要的反极权主义小说《1984》出版,未及一个月,奥威尔肺病而逝。这部时读时新的经典名著可以教会读者许多常识,如果我是教育部长,就将《1984》列为中学生必读书,组织学者编纂一个《1984》试题库,连续高考十年,再废掉教育部。

34.“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三十四(12.18):41年前,安插在北大内部的御用史学家翦伯赞,偕夫人自尽。从生命角度,理应给所有受难者相同的悲悯,最让人同情的是他夫人戴淑婉。可是,一个读书人被自己效忠的组织迫害自杀,死前还遗书山呼独裁者万岁,无论如何让人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35.“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三十五(12.18):四十年前,英国废除死刑。纵观世界历史,各国的文明程度与死刑存废之间存在某种关联,越是喜欢用死刑的国家文明度越低,加入欧盟的一个基础性条件之一是废除死刑。欧洲最后一个废除死刑的国家是法国,这也是欧洲专制主义传统最深厚的国家。

36.“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三十六(12.18):31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个转折点一直被作为当代中国的一个传奇时间,所谓进入改革开放时代的分水岭。实际上,这31年与此前30年的差别,主要是不让吃饭与让吃饭的区别,国家精神病时代进入社会精神病时代。

37.“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三十七(12.18):25年前,俄军入车臣。一定程度上说,俄罗斯今天的问题可能就是中国明天的问题,中央集权的大一统毒瘤不除,中国永无善治,唯有联邦共和才是真出路。未来全球政治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世界上最后帝国——中华帝国崩溃的问题,但愿和平转型。

38. “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三十八(12.19):十一年前,錢锺書先生逝世。把钱先生看成什么比较文学学者,是有点无厘头,钱先生是个看似抛弃体系实则混沌一体的思想家(《管锥编》可为此证),他是文体家,但不是好小说家,他的小说里只有他自己。于统续而言,钱先生当是道家。

39. “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三十九(12.19):12年前,金大中当选大韩总统。在为民主奋斗的40年中,他五次面临死亡、坐过六年牢,其余非软禁即流亡。获诺和平奖演讲时,他说:“缺乏民主基础的国民经济如同建在沙滩上的城堡。”“我经常因恐惧死亡而发抖,但面对正义终将胜利的历史,我感到平静。”

40. “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四十(12.19):11年前,克林顿遭众院弹劾,是美国第二位被弹劾的总统。在总统权力受到诸多制衡的情况下,克林顿尚且撒谎,倘若不受限制,更难以想象了。对待权力必须像罗素说的,永保警惕之心,让自由社会中聪明博学的批评精彩纷呈,积极行使公民权,过有创造力的生活。

2009年於追遠堂 
话题:



0

推荐

萧瀚

萧瀚

1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浙东天台人,号雲邊居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属于作者本人,非我本人作品若未作特别说明均为作者授权在此发表,本人作品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不得转载。非我本人作品在此发表者,亦不得从本博客转载,经作者本人许可者除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