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体》审判笔录(精简版)

 

萧瀚

 

题记

 

谨以此文向刘慈欣先生致敬

并送给热愛文学和善的人们

 

 

庭审时间:2020年3月7日9:00——21:00

 

庭审地点:山西娘子关人民广场

 

庭审事由:《三体》作者刘慈欣被指控并非作者本人

 

审判长:赵矣峰(男,50岁,科学真理教教主,中国科学裁判所所长)

 

审判员1:任犴行(男,30岁,科学真理教教徒,中国科学裁判所副所长)

 

审判员2:沙勒霓(女,40岁,科学真理教教徒,中国科学裁判所裁判兼研究员)

 

被审人:刘慈欣(男,58岁,知名科幻作家)

 

旁听人员:甲乙丙……(科学真理教教徒)

 

旁听人员:ABC……(科幻小说愛好者)

 

 

 

 

赵矣峰:刘慈欣先生,有读者向本裁判所举报誉满天下的《三体》并非如小说封面所印制的你一个人所写,因此今天带你来进行公开审判。

 

刘慈欣:为什么有人举报,你就可以开庭审判我?谁给你的权力?

 

赵矣峰:哦,这个权力是自然形成的,自从我创立科学真理教之后,我的徒众们非常虔诚,我说什么他们就相信什么,所以我有权审判你。

 

刘慈欣:你这说法不合逻辑,你说什么你的教徒就信什么,怎么就能证明你有权审判我?

 

任犴行:刘慈欣,不许猖狂!我们说了有权审判就有权审判,如果不是你不合作,我们也不会逮捕你,你还是放老实点乖乖受审吧。现在有三万人在看着你,还是识时务点吧。

 

刘慈欣:问题是并没有人说我的《三体》是他们写的呀,为什么莫名其妙地就怀疑呢?

 

赵矣峰:休要嘴硬!是没有人说《三体》是他们写的,但我们认为指认《三体》不是你写的,并不需要找出代笔人。而且我注意到,你刚才用了“他们”这个词,一下就暴露出你做贼心虚,如果不是别人代笔,你怎么会用复数代词而不要单数代词呢?说明你心里很明白,这部书是多人创作,你的背后有个写作团队,旨在将你包装成中年天才的偶像形象。

 

刘慈欣:真的没有人代写,都是我自己写的。

 

旁听者甲乙丙……(怒吼):就不是你写的!就不是你写的!就不是你写的!就不是你写的!就不是你写的!

 

赵矣峰:我们科学裁判所经过三年夜以继日地研究,早已证明不是你写的了,你还犟嘴,现在我一个一个问题问你。

 

刘慈欣:我没义务回答。

 

旁听者甲乙丙……(怒吼,夹杂着欢乐的笑声):你必须回答问题?你要敢不回答问题,我们就要批判你,批判你那个批判你!

 

赵矣峰:你是中国科幻小说界的第一号人物,喜欢你小说的读者以百万计,作为一个享受了巨大名声的作家,你有义务接受人民的质疑,因为作家的诚信事关社会风气,是极其重要的公共利益。

 

刘慈欣:这是你家的公共利益,不是社会的公共利益。

 

旁听者甲乙丙……(怒吼):刘慈欣你反了你,公共利益!这是公共利益!我们买过书,有权利知道那是不是你写的,回答!回答!回答!我们每个人都有权知道《三体》是不是你自己写的。

 

赵矣峰:先从30年前开始,你那时参加了一次科幻小说征文大赛,你的《十三维宇宙》获了特等奖,经过我们研究,那是有人代笔,我们的科学结论是那篇小说是你父亲刘XX写的。

 

刘慈欣:这件事早就澄清过,怎么还纠缠啊?

 

旁听者甲乙丙……(怒吼):态度真差,这怎么叫纠缠,这是求真精神!刘慈欣居然敢污蔑我们的求真精神。

 

赵矣峰:犯人请注意用词,我们这是正义的审判,你居然污蔑我们是纠缠。你那叫什么澄清?根本没有可靠证据证明《十三维宇宙》就是你写的,既然没有证据能证明,那就不是你写的。

 

刘慈欣:那是谁写的?

 

赵矣峰:不是已经说了吗,是你爹写的。不过,这个问题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有可靠的证据和研究方法,足以证明《三体》不可能是你刘慈欣写的。第一个问题,你和叶文洁是什么关系?

 

旁听者甲乙丙……(怒吼):对,就是你爹写的,就是你爹写的,就是你爹写的。

 

刘慈欣:那是小说人物,虚构的,是我创造的人物。

 

赵矣峰:小说源于生活,没有生活哪来小说?叶文洁一定是实有其人,请正面回答问题。

 

刘慈欣:她是小说人物。

 

旁听者甲乙丙……(愤怒):对,一定是实有其人,不然怎么可能写出来?

 

赵矣峰:你回答不了,我就知道你回答不了。记录员请记下。第二个问题,红岸基地在什么地方?

 

刘慈欣:红岸基地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的一座被当地人称之为雷达峰的山顶,是我的创作,现实中并不存在。

 

赵矣峰:我们在国防科工委的档案室里查到红岸基地,从我们查到的情况看,你在书中描写的基地内部工作情况十分逼真,与档案资料显示的基本一致,但我们调查你的履历后发现,你完全没有在红岸基地生活的经历,这显然不可能是你写的,请回答,这书是谁写的?

 

刘慈欣:我说了那是我的创作,我没法回答。

 

旁听者甲乙丙……(嘲笑):你看回答不了了吧,哈哈哈。

 

沙勒霓:请记录员记下,犯人说他没法回答。

 

赵矣峰:第三个问题,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三体文明以及三体人的?

 

刘慈欣:这部书我构思了很久,几十年了吧。

 

赵矣峰:我问的是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三体文明以及三体人的,不是问你什么开笔写书。

 

刘慈欣:那是我的创作,不是真实存在的。

 

赵矣峰:没有生活怎么创作?请回答问题!

 

刘慈欣:要照你这么说,凡尔纳、阿西莫夫的小说都不是他们自己写的?

 

旁听者甲乙丙……(轻蔑):这也太狡辩了,凡尔纳、阿西莫夫的书不是他们自己写的,就能证明刘慈欣的书是他自己写的?

 

赵矣峰:外国人的事我们不管,资本主义国家任由这些假货泛滥毒害社会,但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不允许的。你用凡尔纳、阿西莫夫完全不能证明《三体》是你自己写的,两者之间不存在逻辑关联。不要再试图狡辩,快回答问题。

 

刘慈欣: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沙勒霓:刘慈欣,你已经回答不了三个问题了,我们都已经记下。

 

赵矣峰:第四个问题,你和罗辑、云天明、程心、章北海是什么关系?

 

刘慈欣:这些都是小说人物,他们是我创作的人物。

 

赵矣峰:没有生活,哪来小说?照你这么说,你们作家没有生活,凭空就能创造出人物来?

 

刘慈欣:小说家可不都是这么写小说的吗?并不是什么小说内容都需要现实生活为依托,再说我的的小说里,现实生活都隐含在里面。我们作家写小说就是1分现实,写成100分故事。

 

赵矣峰:不用狡辩了,回答不了问题就回答不了。

 

旁听者甲乙丙……(怒吼):对,他什么都回答不了,到现在为止,一个问题都回答不了,显然是有枪手。

 

旁听者A:小说怎么能这么审查呢?荒唐。

 

旁听者甲:这有什么荒唐的,刘慈欣是知名科幻小说,当然应该经得起质疑。

 

旁听者A:这算什么质疑,这分明是构陷。

 

赵矣峰:肃静,肃静。沙勒霓,第五个问题你来问吧。

 

沙勒霓:好的。刘慈欣,你听好了,第五个问题,宇宙社会学和黑暗森林法则是你书中的重要内容,但经查,我们没发现你有任何社会学学历背景,请回答这是从哪里抄袭的?

 

刘慈欣:那是我自创的。

 

沙勒霓:你的意思是像你这样不读书的人就能有这样的宏大深刻的见识?

 

刘慈欣:唉,为了写小说,我读过许多社会学著作,比如马克思、迪尔凯姆、韦伯、诺顿、帕森斯的著作。

 

任犴行:我们都调查过了,从你小说来看,你不懂这些东西,也不读这些东西,你在撒谎。

 

刘慈欣:我没法再继续跟你们废话了,放我走。你们更无权审判我。

 

赵矣峰:当然有权。你想走,可没那么容易,老子不搞清楚这件事决不罢休。

 

刘慈欣:问题是你完全不懂小说创作,拿我虚构的故事来证明不是我写的,天下还有比这更荒谬的事吗?

 

旁听者甲乙丙……(怒吼):当然有权审判!审判!审判!审判!审判!审判!审判!审判!

 

旁听者A:就是,凭什么审判呀?这不逼人自证清白吗?太恐怖了。

 

旁听者B:唉,审就审吧。

 

旁听者C:可以审,但不能这么审。

 

旁听者D:你这不是瞎掰吗?审判的资格就没有,这种审判方式更叫人恶心。

 

赵矣峰: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新发现》主编严锋吹捧你说“在读过刘慈欣几乎所有作品以后,我毫不怀疑,这个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刘慈欣,你跟这个严峰是什么关系?他是不是你写作团队中的一员?

 

刘慈欣(闭眼沉默,不理睬问话):……

 

任犴行:哈,终于默认了,不过你不默认,我们也已经证明严峰显然是你造假的同伙,不然他怎么下这么大死力夸你呢?

 

旁听者甲乙丙……(鼓掌):对对对,就是这么回事。

 

沙勒霓:我看韩松、王晋康、吴岩、江晓原、叶永烈、姚海军也都是你的吹鼓手,他们显然都是你的写作团队和包装团队成员。

 

刘慈欣(继续闭眼沉默,不理睬问话):……

 

旁听者甲乙丙……(鼓掌):对对对,就是这么回事。

 

沙勒霓:其实有些很明显的迹象就已经表明这书不可能是你写的,从女性主义文学观和接受美学的角度看,像你这样的中年男人,写到女性的时候通常会说女人,但你动辄用“女性”,这完全不符合中年男人的特征,你还要抵赖吗?

 

刘慈欣(继续闭眼沉默,不理睬问话):……

 

旁听者ABC……(惊愕):这是不是也太瞎掰了?

 

赵矣峰:肃静,肃静,肃静,经过12个小时的审判,现在由科学真理教教徒投票表决,刘慈欣的《三体》是不是他自己写的。

 

旁听者ABC……(惊愕):啊?这玩意儿能用投票投出来吗?

 

旁听者甲乙丙……(鼓掌):废话,这就是民主精神,你们有些人平时大谈民主,民主真正来临了,又反对,真是叶公好龙。

 

旁听者ABC……(惊愕):问题是,《三体》明摆着是大刘写的啊,你们没证据,瞎审判,现在又要投票,搞什么名堂嘛?

 

旁听者甲乙丙……:刘慈欣作为公众人物,回答一下这些问题有什么不可以,问题是态度这么差,只能证明不是他写的,不然为什么要态度这么差?古人云: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要是他自己写的,证明给大家看不就行了吗?

 

旁听者ABC……(惊愕):太荒唐了,哪有让人自证清白的道理,应该是你们拿出证据证明他不是自己写的。

 

旁听者甲乙丙……:证据不都在这儿吗?刘慈欣一个问题都答不上来,当然不是他写的,已经很清楚的证明了。

 

(投票)……

 

赵矣峰:经过投票表决,人们一致认为《三体》非刘慈欣创作,他有枪手。将刘慈欣带下,褫夺一切荣誉和今后的写作权。一个知名作家,毫无诚信,这是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都不允许的。

 

旁听者甲乙丙……(欢呼、热泪盈眶,口号):打倒刘慈欣!打倒刘慈欣!打倒刘慈欣!打倒刘慈欣!打倒刘慈欣!打倒刘慈欣!打倒刘慈欣!打倒刘慈欣!打倒刘慈欣!打倒刘慈欣!打倒刘慈欣!打倒刘慈欣!打倒刘慈欣!

 

赵矣峰:通过此事,我们可以看到,正义是多么来之不易,求真是多么可贵,善良的人们,你们一定要记住,若想不被骗子们欺骗,就要睁圆了眼睛,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我们科学裁判所的六名研究员经过三年多夜以继日地研究,以完美的证据链证明了刘慈欣并非《三体》作者,在我们的“维护科学打倒谬误”的行动史上创下了又一个零口供的胜利。虽然我是这项工作的主持人,但功劳是集体的。同时,我也衷心地感谢热愛科学的朋友们,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们什么也做不成,谢谢你们诚实、正义、求真和不畏强权的高尚品质,我尤其为你们的民主精神感动。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以更加严谨的工作回报你们,谢谢!闭庭!

                                             

2012年2月12日於追遠堂

话题:



0

推荐

萧瀚

萧瀚

1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浙东天台人,号雲邊居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属于作者本人,非我本人作品若未作特别说明均为作者授权在此发表,本人作品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不得转载。非我本人作品在此发表者,亦不得从本博客转载,经作者本人许可者除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