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十世纪中国最伟大的教育家晏阳初先生
雲邊居士按:

这里发的“课堂碎语”,是我这半年多在新浪微博上发的,本来都是随机的,现在攒到一起有那么几条了,就发在这里,以后当然可能还会有。

2010年6月30日
 
课堂碎语(之一)
 
萧瀚
 

1.        【课堂碎语】前几天给一位同事代课,上课时因为问了一下在座的有没有毛粉,导致一位毛粉学生课后在人人网上对我痛骂。都读到大学了,连最基本的是非都没有,找任何借口都不应该。启蒙是个自我教育之事,仅仅以愚民政策为自己的无知辩解是懦夫之举。15岁以上的毛粉,我一概难以理解,不管他们是不是学生。

2.        【课堂碎语】有个学期,第一堂课时,一学生问:“老师,您为什么总是说话不留情面,能不能不那么尖酸刻薄?”答:“哈,尖酸刻薄是我的风格,不过只用来对这抢劫杀人的政权说。甜言蜜语我也说,对亲人说,对美女说。”要是对政权甜言蜜语,岂不成郭沫若、王兆山了。

3.        【课堂碎语】有次在课堂上讲起民国政治,谈及曹锟贿选,他给辜鸿铭送了800大洋(那时一个保姆、黄包车夫月费2块大洋),结果辜收了钱没投票,把曹给耍了,气得曹锟没辙。我说我们是没资格嘲笑曹锟贿选的,贿选至少说明人家选票值钱,你的选票值钱吗?一钱不值!

4.        【课堂碎语】有学生问:“大学老师的职业伦理是什么?我们学生的又是什么?”答:“在中国语境下,教师至少要做到不说假话,尽可能说真话。你们学生也一样,追求真理。”回顾2004年以来上课六年整,没说过一句假话,基本上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管自己是不是个好老师,但至少是个达到及格线的老师。

5.        【课堂碎语】曾有学生说感谢我说真话,我说这只是教师的底线职责,不值得感谢,再说我也只是讲些常识,并没有什么精彩思想。学生说:“我感谢的是当我们模糊意识到一些东西的时候,需要支持,而就是从您那儿得到了支持,因为我们太弱小,不敢相信自己。”教师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夯实学生们的自我教育。

6.        【课堂碎语】学生问:“我们总要到社会上去的,按你们说的做没法适应社会怎么办?”我答:“我们做教师的只应该对道理负责任,不对别的负责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如果要求教师教会学生如何适应社会,我看教一门纵横术,研究“鬼谷子”或“三国演义”就行了,无需教别的。

7.        【课堂碎语】今天给一同事代课,在课堂上问学生:“请相信灵魂的同学举手。”大约有个三分之二的样子,我感到很欣慰(当然任何人都有不相信灵魂的自由,我不干涉也无权干涉)可见,庸俗唯物主义教育并没有那么容易把人最基本的东西都洗脑洗掉。在我看来,人无灵魂是个完全不可思议的观念。

8.        【课堂碎语】曾有个学期的最后一次课,我请学生评价我的课:“我这么自恋的人,好的方面自己比谁都清楚,所以你们只许说坏话,不许说好话。”有学生发言(大意):“你讲一学期‘礼’,毫无价值。”总结时我说:“这位同学能这么评价,说明我的课是成功的,因为她除了自己认定的真理,心中别无权威。”

9.        【课堂碎语】在学校,我规定讨论课发言必须到台上来,有学生害怕上台,我说:“我让你们上台就是要训练你们公开演讲的能力,你们作为法科学生,要成为公民,要训练演讲的口才,如果将来你们到社会上就用得着,法庭辩论,集会演讲等等,没有辩论,就没有公民社会。”后来学生们都很习惯上台讲话。

10.    【课堂碎语】在学校,我跟学生们讲,不要喊我老师,因为中国这个等级社会里,各种各样的称呼背后都隐含了等级含义,我希望他们直呼我名字,借此打破他们中小学过程中心中深种下的师生等级观念,课堂里唯一需要面对的是真理和关于真理的辩论及其应有的秩序,其他一切都应该走开。

11.    【课堂碎语】讨论课,我跟学生们一起制定讨论规则,包括我在内发言都是有时间限制的。最初,一些同学常常无法按时发言,经常超时,我就跟他们说,你们不要把自己搞得跟中国的教授们一样,连开会都不会开,让讲十分钟,你讲一个小时,那是不行的。时间久了,他们逐渐自律,后来都不需要专人掐时间。

12.    【课堂碎语】我曾跟学生当场争论起来,罔顾和同学们事先制定的讨论规则,有学生立刻出言制止,我很惭愧,向大家道歉。所有存在权力的地方都证明:权力不受限制必被滥用。人的天性就是滥用权力的,制约它的主要方法是宪政及谨守宪政制度的人践行公民精神——如果没有这位同学,我就成功地滥用了权力。

话题:



0

推荐

萧瀚

萧瀚

1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浙东天台人,号雲邊居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属于作者本人,非我本人作品若未作特别说明均为作者授权在此发表,本人作品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不得转载。非我本人作品在此发表者,亦不得从本博客转载,经作者本人许可者除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