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萧瀚 ISBN: 9787511806529 ,页数: 288,
定价: 29.00元,出版社: 法律出版社,装帧: 平装,出版年: 2010.7
 
《闲思录》自序
 
萧瀚
 

注定速朽的小书,本来不必添个序,只是好比房子得有门窗,书没有序,总觉少了点什么。

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上半年,将近一年时间里,我陆续记下一些片段之思—— —当时叫“闲思录”。

写的过程,很随意也很惬意,有了电光石火的灵感,就写几句,凑足了20条,便发到我的博客新浪“追逺堂” ,不想,许多朋友还挺喜欢。其中原因,无非是这些思絮很平常,没有不食人间烟火之嫌,写的时候很放松,直抒胸臆,要赞则赞,想批则批。

不过,有些批评,因为太直率,不能出版,大约删了30条左右吧—— —没仔细看具体删掉的是哪些条目,因为删不删于我自己并无差别,删文已激不起我的好奇心。当然不是我删的,是对于出版社来讲不得不删的。

这些思絮并不连贯,东一榔头西一锤——内容因此有些驳杂,从简单的生活琐事,到政治法律历史哲学文学艺术、家国民族种群社会也都涉及了一些。不过这些残思碎片倒也有个统一的内涵,就是自由与人道,即使有时会出现自相矛盾的表述——越来越觉得过于统一的思想是不正常的。本不宜有什么单元性的标题,但责编高山君认为还是有必要加个标题,于是在他精心编辑下,就加了,不过,这些单元标题读者朋友别看着上当,因为它很“古典”—— —比如《论语·为政篇第一》并不是全篇都谈为政的,而只是起首字是为政。这种体例第一次尝试,倒也颇有妙趣。在此深谢高山君的创意,一并感谢他及法律出版社对此书出版的热心支持和辛劳工作。

从内心来讲,这些东西本没有什么出版的价值,既无深刻思想,也无惊艳文采,只是人生天头地角的几笔眉批,自娱尚且勉强,益人则更不敢奢想。心里准备着它随时被人蔑弃,但还是出版了,并且希望多卖几本出去,人的心理总是这般矛盾可笑的。

仿佛小学生交了作业,忐忑以待老师的朱批。随书销售出去的还有战战兢兢的等待—— —或许能有几处寥落的掌声,哪怕只是出于礼貌,好让我减少一点叫人破费买书的愧意。

   2009年3月25日于追逺堂 
话题:



0

推荐

萧瀚

萧瀚

1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浙东天台人,号雲邊居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属于作者本人,非我本人作品若未作特别说明均为作者授权在此发表,本人作品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不得转载。非我本人作品在此发表者,亦不得从本博客转载,经作者本人许可者除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