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魔椅游戏
 
萧瀚
 

话说鸿蒙初开之际,伏羲氏坐过一把石椅——太古时期最普通的歇息之具。后伏羲氏羽化登仙,石椅完全被他遗忘,遗留裸露于荒野风吹雨打日晒。

历千万劫后,石椅因年代久远而生魔力,为嬴政氏所获。嬴政氏坐上去后,产生种种魔力现象,一是他感到自己成为了无数不能的超级巨人,二是芸芸众生皆鬼,可控可欺可辱可杀,三是可以随便将魔地变成地狱。

嬴政氏死后不久,魔椅逐渐开始将一片广袤的土地魔化。无数人为这把魔椅倾心折腰,大打出手,流血漂橹。坐在魔椅上的人们,换了一茬又一茬。无数人知道它可怕,但又都摄于其魔力诱惑,做梦都想上去坐,至少坐几秒钟也好。

在这片被全面魔化的土地上,无数人听闻了传说中魔椅的魔力,也在家里效仿,他们根据说明书仿照了魔椅,虽然魔力十分有限,最多仅及于村庄家族,但也欣欣然陶醉之。他们模仿魔椅上的人,把自己想象成魔怪,把家人,尤其是女人和孩子变成鬼。

魔椅的魔力持续了2000多年,后来在被变成鬼的人中间,有人在这片土地之外看到可以不做魔也不做鬼只做人的生活,于是想到要结束这魔椅的魔力。这些人领着鬼把魔椅上的人撵走,把魔椅扔进垃圾桶,另外改制了一把普通椅子,自己试坐了一下不错,但因为交易的原因,他只能接着把椅子让给另一个人。新坐上椅子的人觉得普通椅子坐着不舒服,就又从垃圾桶里找回魔椅,先前那人对魔椅也很怀旧,于是双方又是一场恶斗,原先换椅行动中的人,不是被他们杀死,就是被他们赶走。先前废魔椅的人死后,迫于各方压力,继位者打算将半魔半普通的椅子逐渐改造成普通椅子。

这时,来了个混世魔王,他谴责以前的魔椅,谴责现在的半魔椅,他说跟着我吧,我会给大家每人发一把沙发,我们自己坐小板凳。那些刚从半鬼半人状态里还没醒过来的人,一听就很高兴,嗯,这人可以,咱们以后可以有沙发坐了。不过,其中也有醒了的人,人数很少,他们看这架势就很担心,说这是不可能的,声称给每个人发一把沙发自己坐小板凳的,绝不可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这一定是撒旦再现,他在骗大家呢,千万不要信啊。但是,他们的声音太小了,就是用了麦克风,在空旷的风里,也没多少人能听到。

不多久,承诺给每个人发一把沙发的混世魔王把半魔椅上的人赶走了。接着,混世魔王躲在阴暗的地下室里,照着从遥远西土传过来的一本《超炫魔椅神经》和平时一直带在身边的祖传《魔椅真经》,神不知鬼不觉地造了一把超炫魔椅。这把超炫魔椅,外壳是用稀土金属,轻便、漂亮,不像以前魔椅看上去那么土,内核则是《魔椅真经》上说明的制作材料。坐上去之后,混世魔王立刻就变成了超炫魔圣,而他原先的随从以及整个土地上的半睡半醒人立刻就变成了超炫厉鬼,并将魔地直接魔化而成超炫地狱,这里可以找到一切邪恶,只是都穿着盛装,严肃而骄傲。至于那些醒着不肯变成厉鬼的,原本就不多,收拾起来也方便,一般在他们脑子里塞一颗铅丸子,他们就化成一阵青烟,消失于空气。

混世魔王后来也走了,留下一个超炫魔圣的谥号。在他之后,来了一个纠结魔王,他一方面觉得超炫地狱不是好东西,也觉得超炫魔椅不是好东西,但鉴于自己和同道们与超炫魔圣曾经的共同利益,就一方面开放地狱,允许半醒半睡半人半鬼者走出地狱,也允许大家打开窗子看地狱外面,另一方面,他号召大家说,一人一把沙发的想法是对的,但弄得大家连小板凳都没得坐是个意外,咱们继续造沙发,先让一部分人有沙发坐,最后大家一起坐沙发,其实他自己根本不相信每个人都能坐上沙发。他之所以号纠结魔王,是因为超炫魔圣开启的路,他跟着走会死路一条,不走也会死路一条。所以,他总是跟着感觉走,脚踩西瓜皮,摔倒哪里是哪里。

后来,因为看窗外的人逐渐苏醒,魔地人必须抛弃这种每个人一把沙发的幻觉,把超炫魔椅砸碎,大家一起来做一个环形沙发,这样大家都有得坐。

于是,魔地人开始意见纷纭,为了要不要做环形沙发就吵得不可开交,然后又为怎么做沙发吵架,各色人等,成分复杂,总结一下,有这么些。

一认为应该尽可能说服纠结魔王做环形沙发,结果被纠结魔王一通耳光,不过他们不管被打了多少耳光,依然认为不把纠结魔王说服,没法开始做环形沙发;

二认为做环形沙发不能靠纠结魔王,也不能靠半睡半醒半人半鬼的人,只能靠他们,但纠结魔王太厉害,他们也没什么起色;

三认为,不管要不要做环形沙发,都得先把纠结魔王赶走甚至杀掉;

四认为,纠结魔王必须赶走,不然他们自己就坐不到魔椅了;

五认为,纠结魔王必须赶走才能做环形沙发,这是做环形沙发的起点;

六认为,环形沙发没什么好的,只有大家连小板凳也没得坐才是好的,因为这样才平等,他们怀念超炫魔圣,厌恶纠结魔王,尤其厌恶所有建议做环形沙发的人;

七认为这样过日子很好,反正自己有沙发坐,还是大沙发,挺好的,懒得想将来的,拿个护照随时跑路就行;

八认为自己手里备着魔杖,发生什么都不怕,不就是死几个人的事吗,有啥了不起的;

九虽然自己跟着纠结魔王,但最好能结束魔地的地狱状态,不然这日子过不安生哪;

十认为,纠结魔王赶走不赶走不是当务之急,关键是要想办法把半睡半醒的人喊醒,把半人半鬼的人变回人形,包括把纠结魔王也变回人形,这样大家一起做环形沙发,才能成功。

这些想法和做法里,前面八种都不可能砸毁魔椅,改变魔地的地狱性质,也不可能做出环形沙发来,只有第十种能改变魔地性质,不过,它需要时间,需要无数醒着的、变回人形的人去帮助其他人、反抗纠结魔王及其徒众。这些想法做法里,特别需要警惕的是第二种和第五、六、七、八种,这五种都会导致环形沙发造不成,只是换个人被卷进魔椅,把大家变鬼。第一种是幻觉,存心很好,但很危险,这么想的人都还没醒;第三种也有很大市场,他们只是泄愤;第四种是半魔半鬼,有很多;第六种是被《超炫魔椅神经》和《魔椅真经》给弄成真神经了,但人数庞大,不得不警惕。第七种是大害,是各层地狱的小头目;第八种权力欲最强,心肠最恨,手段最毒;第九种是墙头草,谁倒霉抛弃谁,谁来运气跟谁。不过,这十种人之外,还有大量的人觉得沙发也好小板凳也好,都跟他们没关系,有得坐就坐,没得坐拉倒,地狱外是活,地狱里也是活,哪里不是活。

魔椅游戏以及超炫魔椅游戏已经进行了2400年,魔地上的人,还在欣欣然陶陶然于其魔力。环形沙发,想法也许不错,但不知何年何月能成。当然,它也许只是个传说。

伏羲氏已离得太久太远,魔椅再有魔力,也只是他顺便坐过的一把石椅,坐会儿只是为了干活更有精神,而他因为忙,也没空多坐。后人却为了坐这椅而杀人放火,都扔掉了,还从垃圾桶里找回,毁弃了,还做一把更炫的,岂不谬哉?

2011年2月19日於追遠堂
 
话题:



0

推荐

萧瀚

萧瀚

1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浙东天台人,号雲邊居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属于作者本人,非我本人作品若未作特别说明均为作者授权在此发表,本人作品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不得转载。非我本人作品在此发表者,亦不得从本博客转载,经作者本人许可者除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