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Улица в Ялте. Этюд. 1886
 
“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一)
 
萧瀚
 

1.“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一(12月12日):纪念73年前的今天,最重要的是提醒我自己:历史从来都是由白痴以及白痴们决定的——这就是这个世界之所以神奇之所在,如果历史都是由智者决定的,这世界会单调得让人烦,因为智慧都长得差不多,而愚昧却千姿百态。

2.“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二(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昭示了人类邪恶所能达到的某种极致。异族入侵之罪易于被记忆,族内自残之恶易被保护性遗忘——曾国荃破太平天国南京时屠杀的人数也达十万之众。“兽性大发”是错误的,是对野兽的侮辱,唯有人才会干出滔天盈宇之恶,是为“人性大发”。

3.“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三(12月13日):今天是戏剧家曹禺祭日,他的著名临终遗言说自己这一生太听话了。中国缺乏西方结合先知传统和贤哲精神生成的知识分子传统,中国只有文人传统——“书中自有黄金屋、千钟粟、颜如玉”,罕有独立于世俗权威的信仰与真理追求,除了臣服于政权别无寄托。

4.“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四(12月13日):31年前今天,十一届三中全会,邓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成为主题。可悲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之类的东东只是“奉旨”而为,它是政治实用主义的产物,唯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才是求真意志的最后归宿。

5.“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五(12月14日):华盛顿逝世310周年,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在抗英行军途中,常怀念自己的庄园,希望尽早结束战争回家。一个对权力不感兴趣但公共关怀深切者,往往才是最合适的掌权者。华盛顿可遇不可求,美国之幸在制度——它假定一切掌权者都会滥用权力,于是他们得善治。

6.“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六(12月14日):阿尔巴尼亚发生革命,东欧剧变进行时。这些事过去将近20年了,充分证明一个简单道理,任何暴政,无论是外国流氓强加的,还是本国流氓勾结本国白痴实行的,终究都会完蛋,最多只有早晚之别,没有完不完蛋之异。

7.“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七(12月14日):15年前,当代全球最白痴的工程开工。若在国外,诸如三峡工程首先遇到的是人权问题,其次才是别的。但中国没有人权所以就没有人权问题,工程启动很顺利,多年来对三峡工程的批判主要集中在地质、水文、气候等问题上,而非人权问题上,这是本末倒置。

8.“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八(12月14日):1960年,联大通过给殖民地独立的决议,这个决议的主要推动者是苏联。历史的讽刺在于,那些奴役乃至屠杀本国人民的政权,在国际上反倒搞得很正义的样子——然而,即便如此,有时候虚伪的正义依然正义。

9.“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九(12月14日):17年前,中国首例女性变男手术。上帝常跟人开玩笑,把男人的灵魂放进女人的身体,或者相反。每个人都具双性气质,若与肉体状态呈相反比例,就很悲惨,好在科技或许稍能弥补。这或许可以让许多人理解并尊重同性恋这一自然的人类现象。

10.“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十(12月15日):以色列判处艾希曼死刑48年。二战后期,艾希曼执行“最后解决计划”,屠杀至少200万犹太人。在法庭上,他骑士般地自辩屠犹是履行职责。这激发了阿伦特“恶之庸常化”(banality of evil)之著名概念的诞生,“恶之庸常化”是极权最严重恶果,也是最重要养料。

                                                                              
2009年於追遠堂
 
话题:



0

推荐

萧瀚

萧瀚

1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浙东天台人,号雲邊居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属于作者本人,非我本人作品若未作特别说明均为作者授权在此发表,本人作品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不得转载。非我本人作品在此发表者,亦不得从本博客转载,经作者本人许可者除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