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列维坦:秋天
 
答汉风和雨君
 
关于我的被不上课及其他
 
萧瀚
 

汉风和雨君:

您好!

网上看到大作《萧瀚老师印象——有感于萧老师“被不上课”》,谢谢您对我的关心和期待。由于您谈到的许多问题多少有点关乎公共领域,所以,我想做一些回应是应该和必要的。

一.被不上课是怎么回事

其实,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什么程序,什么理由,以及什么人作出这个停课决定。报道上说停课是“或因介入公共事务太深”,是记者问到这一点的时候,我说可能吧,并非我自己这么认为。

我只知道下学期的选课单上没有我,本来至少有《中国宪政史》(本科部)或《经典著作导读》(研院)。至今院方也没有人跟我谈这件事情,可能他们太忙,或者不知道该怎么跟我谈吧,这些我都理解,唯一不理解的是停课本身。当然,这件事还没完,我先看看再说。

二.关于我的写作

我从小喜欢东看西看,对我来讲,只要是中文写的,只要感兴趣的,我都想了解。法学对我来说,是我认识这个社会的一扇窗户,是我剖析这个社会的一个工具,非我安身立命之所,我从未想过要做一个法学家,在中国这样的国度,我最想做的只是一个有尊严的人,连人都做不成,别的我以为大约都是没有根基的。正因为如此,我的写作是杂乱的,没什么体系,没什么专门的目标,一切围绕着关于人的思考,所以有专门的法学论文、时评文字,也有其他文体的文字,而且越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讨厌论文这种文体,除非真正有大思想,我不喜欢这东西,再说真有大思想,也可以有更好更合适的文体选择。许多时候,我甚至喜欢用格言体写作,您看着这些文字不以为然,我想那是个人偏好问题,我从来不会按照别人的要求和期待来生活,想必您也是如此。

三.我是不是偏激、激烈了

您以及其他一些同学,认为我偏激或者激烈,尤其近来更让你们觉得很难接受。我自认为是个择善固执的人,因此也会尽可能地从善如流,但在普遍被不能说话的语境下,没有足够的理由让我来接受你们的批评。如您所言,您和许多同学可能和我一样都讨厌或者反感某些现象,只是不喜欢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的反抗方式。这个问题,我没法和您讨论,除非咱们一起争取到了言论自由。此话头就此打住。

至于我在文字中有时候会出现脏话,这是自然反应,比如唐福珍事件发生的时候,我诅咒了、谩骂了。您对此很反感,我理解,许多朋友都批评过我这样出口谩骂(我谩骂的已经很少了),有朋友甚至直率地痛斥我这是个人修养问题,我承认这是个人修养问题。不过,在一些特定情形下,对着或具体或抽象的他们,只是因为隔得太远,不然我会操家伙对他们——我倡导非暴力,可我也尊重正当防卫。

您举例蔡元培不屑于戊戌人士骂人的例子,暗示我这样难当大任,熟悉我的朋友们都知道我从来对大任没兴趣,只对本应属于我的那份自由感兴趣,在公共领域发言,仅仅是因为那些公共事务与我这份自由荣损与俱的紧密关联。

四.我能做什么和我该做什么

我的童年是在饥饿与青山绿水中度过的,那是幸福的,但我也过早地开始看到不公与不义。青少年时代的偶像是刘宾雁先生和李敖先生(虽然现在毫无疑问删除了李敖,但依然感激他的启蒙),后来就没有偶像了,除了人之外,世上还有更高的敬畏,虽然一切人格高贵的人都是我充满敬意的。

那么我能做什么,我所希望的自己,只是忠诚于我所认知的真理,想说话的时候尽可能不吞吞吐吐,同时对公共言论伦理负责。正如在课堂上,我不可能按照所谓大纲之类的东西来上课,因为这是上课,我得尽可能做到如陈寅恪先生所言:“别人讲过的我不讲,我以前讲过的不讲。”虽然无法做到,总得努力。这是作为一个教师,我目前唯一能做到的。

除了我能做到的,我还应该做什么?

我的本性是希望独善其身的,可是如秦晖先生所言“达则独善其身,穷则兼济天下”,当今时代,无人能独善其身,我被时代的洪流裹挟,没有能力对身边甚或社会之事完全超然物外,我的本性决定了做不到像蒙田那样“智者可以找到比驯服疯狗更有趣的消遣”(茨威格语),因为疯狗的尖牙利爪之下,是一个个跟我一样有喜怒哀乐七情六欲的大活人,他们的自由和生命与我连在一体,我虽没有心力和能力事事关心,但也没有能力事事冷漠。

至于您提到的希望我能自我保护,我一直在自我保护,我的本性是个怯懦的人,恐惧一切可能加于我身心的枷锁,然而如晚明大儒孙其逢所言:“天下事只论有愧无愧,不论有祸。”我恐惧有祸,更恐惧有愧。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活法,每一代人也有每一代人需要去做完的事。当你们年轻的学子们对我的激烈不理解甚至不满的时候,我希望自己尽可能地理解你们的圆融,我很羡慕这样的圆融,但我做不到。

虽然年过四十,但还能被人看成激烈甚至偏激,这是我的荣幸。虽然它不能证明我热愛自由,更无法证明自由本身,但至少这是除了入狱之外,唯一能证明我还活着的证据。

2010年1月2日於追遠堂
话题:



0

推荐

萧瀚

萧瀚

1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浙东天台人,号雲邊居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属于作者本人,非我本人作品若未作特别说明均为作者授权在此发表,本人作品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不得转载。非我本人作品在此发表者,亦不得从本博客转载,经作者本人许可者除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