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列维坦:在伏尔加河沿岸(1889)
 
再答汉风和雨君
 
萧瀚
 

汉风和雨君:

您好!

没想到您在看了我上一篇答复之后,还愿意继续讨论这个问题——我看到您的新作《真理与谁同在——答萧瀚老师》。

我本不想继续讨论这个问题,因为觉得前一篇已经说得差不多了,但看了您的新答复之后,觉得还是有必要简短地再说几句,不过对于有些问题,不想多纠缠,就不回复了,例如关于谩骂问题,您对我前一篇文章的理解有误,不作澄清了,本篇只说最想说的话,而且快刀斩乱,到此为止。

我经常认为自己与真理同在,这是一个思考者应有的基本品质。思考者思考问题,即使随着时间的推移,思考的深入可能会改变原先的许多想法,但是在思考并发表的过程中,总是认为当时是正确的。因此,这里面涉及真理的此在性和历时性。

一个负责任的思考者得有勇气坚持自己的观点,同时还得有勇气认错,这两个并行不悖,但往往都是困难的。坚持自己的观点,一定程度上就是认为自己与真理同在,认错就是因为有了新的思考修正了原来所认定的真理。

我们不需要担心谁认为自己真理在握,我们需要担心的只是那些掌握公权力的人是不是认为自己真理在握,而且不允许别人说话。你我之间不存在这个问题,当您对我的固执遗憾的时候,我更遗憾你的固执;当您遗憾我没接受您的观点的时候,我更遗憾您怎么会给我来个几乎是居高临下、盖棺论定的宏观批评:偏激。这种批评适合私下聊天,实在不适合拿到公共平台上讨论。因为讨论的对象应该是问题本身而不是讨论问题的态度,即使涉及讨论的态度问题,也需要以具体问题为基础,而您至今没有提出哪怕半个涉及具体文章的问题。

无论在人格,还是在面对真理的勇气方面,我都不可能跟我高山仰止的林昭女士相比(说实话,我再怎么敬仰她,我不相信她没有谩骂过这个政权,甚至用脏话,但这根本不会减少我对她的半点敬意),但是我想以她作为例子,更能够清晰地展示何为真问题。

如果按照您的逻辑,我们应该质疑的不是暴政对林昭的迫害以及最后的虐杀,我们应该质疑她既然知道那么危险,为什么还那么偏激,以至惹来杀身之祸。

不要告诉我现在和那时候不一样,只要监狱里还有良心犯,无法无天和有法无天在性质上到底有多大差别?

能质疑不是坏事,可是如果提不出真问题,那至少是令人遗憾的。我当然可以对我所认知的道理打折授课,但我更愿意持守我的教授伦理:只对我认知的真理负责,尽可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您可以反对甚至鄙视我的激烈或者您以为的偏激,但我不为所动。

关于博客文章的种类,我也不喜欢全都是公共话题——其实新浪追遠堂的文章也不是如您所认为的那样全是公共话题,刚前段时间还写了几篇散文随笔。

谢谢您的真诚、善意和坦率,但我不接受您的建议。让我们把目光投向真问题,而不是伪问题。

2010年1月5日於追遠堂 
话题:



0

推荐

萧瀚

萧瀚

1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浙东天台人,号雲邊居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属于作者本人,非我本人作品若未作特别说明均为作者授权在此发表,本人作品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不得转载。非我本人作品在此发表者,亦不得从本博客转载,经作者本人许可者除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