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树丛中的农舍(Farmhouses among Trees)

嵌板布面油画 28.5 x 39.5 cm,海牙: 1883年9月

私人收藏 1987.3.31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
 
雲邊居士按:
   
这些“随感”是我每天发在新浪微博(萧瀚微博二十一世)上的,现已发了将近200条,我会陆续发布在这里,每次十条。但愿朋友们喜欢。另外,由于评论还需审核,虽然放行的时间间隔短了很多,但回复的时候我没法这样等待,所以我暂时还无法跟大家直接交流,望见谅。
 
 
“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二)
 
萧瀚
 

11.“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十一(12.15):31年前,《天安门诗抄》出版。小时候曾读过这部诗集,印象极深刻。纪念谁现已不重要——当年崇拜周的许多人早已大致看清他的真相,重要的是这些诗歌充分地展示了文化最贫瘠的时代,艺术依然是真理和正义、良知和自由的麦克风。

12.“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十二(12.15):11年前,夏商周断代工程专题报告公开。据史学界一些人认为,该研究存在着不少问题。即使将中国信史上推1200年、排列周王在位年代等成果可能还存疑,但科学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证伪的过程,无论如何,对中国古代文明的研究上还是走了一大步。

13.“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十三(12.15):去年,两岸三通基本实现。不过,千万勿以大一统心态看待陆台湾关系,包括对新疆、西藏以及其他省份都一样。大一统是数千年来中央集权下的大毒瘤,未来中国应当走地方自治为经,联邦共和为纬之路,任何以大地域吞并小地域的帝国模式都必无善治。

14.“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十四(12.15):27年前,首届茅盾文学奖授奖。这个当代中国最高文学奖,我从来没关注过——当然历届获奖作品中并非没有佳作,只是这种“紫以乱朱”的奖项,我以为一个真正有尊严的作家应该有不与它合作的人格。

15.“历史上的今天”随感十五(12.16)705年,武则天逝世。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与慈禧不同,她明确称帝。在男人占绝对权的中国政治中,能出一个女皇自然不易。然而,肉体虽是女身,行事方式依然是男性化的。人类政治真正需要的性别结构该是如艾斯勒所谓的男女合作伙伴关系,如北欧诸国(尤其是瑞典)。

16.“历史上的今天”随感十六(12.16):229年前,贝多芬诞生。记得这位乐圣初出道的时候,有卫道士嘲讽说这家伙一个有教养的音符都写不出来。而历史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艺术的创新是庸人们难以理解的,对艺术家以及一切从事精神创造的领域,有宽容未必有真创造,没有宽容则必无创造。

17.“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十七(12.16):宁夏海源大地震89年,此次地震致23万人丧生。如阿马蒂亚.森所言,天灾与人祸之间是恶性互动的,天灾在本质上往往是政治问题,无能或者腐败的政治往往促成天灾的灾害程度无量扩大。当代日本地震频发,但并无大面积伤亡,是其政治之功。

18.“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十八(12.16):44年前,英国作家毛姆逝世。他是讲故事高手,其小说很有阅读快感(比如《月亮与六便士》、《刀锋》),文学批评《巨作与巨匠》揭隐私令名作家们忌惮。毛姆自我评价:“二流作家中的第一名”——他有许多有趣言论。他不算深刻的作家,但一定算有趣的作家。

19.“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十九(12.16):43年前,马连良逝世。一看这时间,一看这人(京剧《海瑞罢官》),就知道是被迫害死的。看过章诒和先生《伶人往事》的都会知道马连良的许多故事。世界上只有一种政权,会连艺术都被彻底荡涤、艺术家无以存世。

20.“历史上的今天”随感之二十(12.16):中美联合公报发表31周年。历史充分证明改变极权政治最好的方式绝不是冷战,而是热吻,因为人民是无辜的。极权政治最恐惧的就是人性中一切温暖的元素,近30年中国最大的成就不是“鸡的屁”翻番,而是国人正常情感的逐渐回归。

 
2009年於追遠堂
话题:



0

推荐

萧瀚

萧瀚

1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浙东天台人,号雲邊居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属于作者本人,非我本人作品若未作特别说明均为作者授权在此发表,本人作品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不得转载。非我本人作品在此发表者,亦不得从本博客转载,经作者本人许可者除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