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唐僧给悟空的贺年信
 
萧瀚
 

悟空:

阿弥陀佛!

你已经很久没有给为师的写信了,是不是还忙着打妖精啊?明天就要过年了,想起些事跟你唠唠。别嫌我烦,以前周星驰批评过我,说我太唠叨,搞得两个小鬼忍无可忍上吊自杀,后来我一直还算挺注意自律的,效果也还不错,至今再没有谁自杀。

阿弥陀佛!这一年这么快就过去了,自从你当了斗战胜佛,玉帝请你去帮忙,你的金箍棒就没闲过,天天都打打杀杀的,过去这一年你尤其忙,这妖精吧好像也特别多,你这么勤奋,也觉得你打不过来,我有时候想,这么多幺蛾子,你打得过来吗?

阿弥陀佛!现在外面的爆竹声音大得很,热闹得很。还好,你是个不容易灰心不做事的人,虽然常听你长吁短叹的,可也没见你遇到具体事情的时候就撂挑子了,这很好,很像我的性格——你想,那时候要听八戒的,咱们就取不到真经,修不成正果了。

阿弥陀佛!玉帝那儿事太多,我就不多说了,这几年,我都怀疑地狱是不是开错门了,好像什么恶鬼都跑到玉帝那儿去了,我劝过他几次,让他别一直做这破玉帝,都做几十万年了,有什么意思呢?让大家选嘛,你看南极仙翁啊北极仙翁,都跃跃欲试的,其实现在天球变暖,南极的冰山化冻,海水上升,南极仙翁一直负有很大责任,他去竞选,鬼才选他呢。不过,像清风上人这些人,温和,不随便干扰别人的人,倒真有可能选上的。他不肯改变这些老规矩,所以各种麻烦事才出那么多,有几个神仙建议他改改这老规矩,他还把人家关在天牢里,一关就是三千年、五千年、十一千年,这又何苦呢?这不是土鳖吗?弄得如来也说他搞过头了。

阿弥陀佛!今天是年三十,我这儿天气很好,一会儿出去走走。接着说,不改规矩也就罢了,他觉得现在大家交流太多,因为现在大家都会传声入密的功夫,他就有点担心,但他居然会荒唐到跟阎王商量,让地狱里的鬼来当差,这不要命吗?前两天有个红毛鬼就来找我查这段时间传声入密都传了些什么,问我有没有给嫦娥发过黄色传声,我说你疯了,嫦娥那是八戒的老相好,我怎么会去骚扰她呢。更可笑的是,他们还问我有没有编过玉帝的段子,我说玉帝一点都不幽默,一天到晚板着个脸,就跟谁都欠了他八百吊似的,他唯一的乐趣就听人猛夸他,夸他是几千万年来天球上最伟大的玉帝,你说这种人,编他的段子都没人信,那红毛鬼还似信非信的,警告我说,你要是乱发传声,我会通知中国电信废你神功。你说这叫什么事儿呀,我发个传声也碍着他们了?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你还记得前年的硫磺事件吧,那帮王八蛋在蟠桃汁里掺硫磺,喝死了不少神仙,后来被如来佛追问之下,玉帝才知道,于是震怒,彻查了一番,处死了几个小鬼,前段时间,当时没有全部销毁的硫磺蟠桃汁又出现在市面上了,阿弥陀佛!你说要命不要命?

去年最糟糕的事情,唉,我就不说了,反正你也都知道,各种各样红毛鬼、绿毛鬼、黄毛怪把各路神仙赶得鸡飞狗跳的,不少神仙抵抗不了,觉得在玉帝这儿生活没意思,就虹化归西了。阿弥陀佛!罪过呀!这些年来,这样的事层出不穷,去年尤其多,有时候想想,唉……阿弥陀佛!

说了半天,还是在说这些外面的事儿,其实也不是外面的,都是咱们一起经历的,上次有几个红毛鬼欺负一个在天宫做勤杂的仙娥,被你和八戒他们一顿暴踹,我看着还是觉得挺有意思的,不过,玉帝他们不改改这老规矩,你这样打妖怪打不过来的,唉……阿弥陀佛!

为师也没什么事情要跟你交代的,只是想起来要跟你唠唠,这大过年的,咱们都有吃有住有喝有玩的,但并不是谁都能过上这样的日子。你看啊,天界大部分地方都安安稳稳的,就玉帝那儿事儿特别多。阿弥陀佛!罪过呀!还有很多神仙日子过得很糟糕,无自由仙——他们都被关在天牢里,其实都是帮助其他被欺负的众仙人说话的;赤脚大仙——穿不起鞋子的现在到处都是,还有裸身大仙——穿不起衣服,无家仙、要饭仙、卖身娥、小卖身娥,一到过年,他们都被衬得特别苦,还有一些住在天宫附近,成天盼着玉帝驾到帮他们除妖杀怪的——他们不知道这些欺负自己的红毛鬼、绿毛怪们都是玉帝按老规矩请来的帮手。

哎呀呀,我不多说了,又说多了,你知道我已经很克制,不然你拿到信,一看这么厚就会直接扔到字纸篓里去了。好了,不说了,不说了,本来只是要祝你新年快乐的,不管怎样,我提醒一下你,快快乐乐过年的时候,别忘了还有很多很多大仙都还过得不好,想想他们,也为他们祈祷,祝福他们新年好!

阿弥陀佛!

大唐玄奘三藏法师
 
2010年2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萧瀚

萧瀚

1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浙东天台人,号雲邊居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属于作者本人,非我本人作品若未作特别说明均为作者授权在此发表,本人作品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不得转载。非我本人作品在此发表者,亦不得从本博客转载,经作者本人许可者除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