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风星星球议会即将开幕
 
萧瀚
 

在茫茫的宇宙中,在遥远的北天极,有一个大熊星座,大熊星座中有一颗天权星,天权星是一颗恒星,它有三个围绕着它的行星,其中有一颗行星叫风星,这颗行星的特征与地球十分相似,连时间也是相同的,风星上生活着一些高级智慧生物,叫做辟剖。

每年,风星的星球议会都会举行一次为期半个月的会议,风星议会由两个部分组成,即鸡毛院和蒜皮院,全称分别为“全球鸡毛戴表大会”、“全球蒜皮协商会议”。

鸡毛院由2932位辟剖组成,蒜皮院共有2237位辟剖,每年三月份,他们都要赶到一个叫做搞辟的地方聚会,开会,提议案,讨论议案,鼓掌、鼓掌、鼓掌,举手、举手、举手,放下手之后可以回家。

鸡毛院的辟剖,在他们那里叫做戴表,以每位辟剖手上都戴一块表而得名;蒜皮院的辟剖,在他们那里叫做痿猿,以通常比较年老脊椎骨萎缩及肾虚得名。戴表和痿猿的主要工作有两项,一项是鼓掌和举手,就是有人做报告之后必须鼓掌,并举手表示赞成;第二项是提出议案,主要是有关如何解决鸡毛和蒜皮两方面的议案。

会议期间,由于辟剖数目超过五千,基本上不用参与什么讨论,所以绝大部分戴表和痿猿是不需要做什么的,但是他们至少必须完成一项工作,就是睡觉,当然大家鼓掌的时候他们必须醒来,一起鼓掌,大家举手的时候,他们也必须醒来举手。如果鼓掌的时候没醒过来,继续酣睡,会被认为失职,举手的时候睡得哈喇子下流,也会被革除戴表或痿猿职,不过,一般旁边的辟剖会提醒他们,不至于丢了职务。

部分戴表和痿猿通常会提出一些议案,例如,搞辟一带的风太大,有没有哪个气候学家能把风变小,这样鸡毛和蒜皮就不会乱飞;公路上的鸡毛和蒜皮太多,严重影响交通,甚至可能导致车祸,有没有办法收拾得干净一点;鸡毛可以做成笔,鸡毛笔的出口情况与鸡毛的数量呈什么样的比例关系才是最合适的;蒜皮是否可以入药,或者直接吃下去,对辟剖的健康会不会产生影响。

每年,这些议案都对全风球产生巨大影响,每逢会议期间,全球各大媒体都会连篇累牍地发出报道,因此,每年的风星议会都在解决鸡毛和蒜皮问题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通常,公路上乱飞的鸡毛都能从原先每公里60顿降到每公里59.9顿,即使蒜皮的数量可能增大。

鸡毛院和蒜皮院的5000多名辟剖,现在已经整装待发,他们马上就要赶到搞辟去开会,让我们地球人一见其风采吧。

2010年2月28日於追遠堂
(本文受胡戈先生启发,特此致谢)
 
话题:



0

推荐

萧瀚

萧瀚

1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浙东天台人,号雲邊居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属于作者本人,非我本人作品若未作特别说明均为作者授权在此发表,本人作品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不得转载。非我本人作品在此发表者,亦不得从本博客转载,经作者本人许可者除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