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雲邊居士按:

在我和新浪微博管理员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在新浪的微博客已经进化到第二十九世“@萧瀚微博二十九世”,我理解他们的工作。欢迎围观,欢迎拍砖。

2010年4月18日
 
我的新浪微博选摘(三)
 
萧瀚
 

【贸易与文明】贸易除了促进交换,实现财富增值,更重要的作用还在于鼓励人们发挥自己的创造精神,它是自由和平等以及理性交流的酵母,然而贸易的这一精神性价值常被忽视。其实,反面的事实更能证明这一点:扼杀、取缔贸易的地方通常都是地狱,几无例外——朝鲜、毛杀杀中国、波尔布特柬埔寨。

【人与共同体】“不得偶像崇拜”这一犹太教三大绝对戒律之一,使得信奉者与上帝建立起纯粹个体乃至私密的一对一人神关系,神职人员、教会、君王等一切中介组织因此无法僭行上帝的代理权。每个人直接从上帝那里获得启示,良心得到认证,同时因共同的上帝信仰而形成自由人自由联合的共同体生活。

【历史癫痫与伦理理性】数千年中国,几乎每隔300年左右就有一次剧烈的自杀性震荡,这种历史癫痫的原因在于,这个民族自古至今未能建立理性的伦理生活准则,只有一些混乱且自相矛盾、缺乏逻辑不讲道理的暴力等级制下的伦常观念,当暴力不能维持其运行时,社会就会崩溃,鬼打墙历史再来一遍。

【文明的本质】文明的本质在于人的尊严是否得到最大限度地申张,人性是否得到最充分地了解、理解、尊重和悲悯,连带着它也就涉及怎样创造财富,怎样获得财富,以及怎样使用财富。文明的本质含义在于能为人建立怎样的理性的伦理生活。

【历史】中国传统信仰历史,顾准所谓的史官文化。其实,掌握书写历史权力的人,信仰的并非历史,而是让自己流芳百世的历史。所以中国其实并没有历史,只有某些人想怎么历史就怎么历史的历史。

【文明不分高低,不过前提得是文明】常有人说文明无高低之分,这话我同意。不过,许多人这么说的时候,其实是说文明和野蛮并无区别——因为在他们眼里,天足和裹脚只是偏好问题,不是伦理问题。  

【犹太戒律的震慑力】01:一著名拉比去外地主持一场宗教仪式,为防止被人认出他打扮成一农夫,在火车头等车厢遇到一对青年恋人,年轻人对他大肆嘲笑,事后年轻人通过别人知道他是著名拉比,于是多次去道歉,请求宽恕,拉比一直没有宽恕他们。年末,年轻人如果得不到宽恕这一年的罪愆就难以过年。(未完 

【犹太戒律的震慑力】02:拉比看着可怜的年轻人说:“你嘲笑的是那位农夫,我并不是那位农夫,我无权宽恕你。你得找你嘲笑的那位农夫去忏悔,请求宽恕。”听完这话,两个年轻人几乎瘫倒,他们找不到宽恕他们的人,这次的“罪”就无法被洗清。犹太教里有许多这样严格的戒律,对人产生巨大的震慑力。

【宽恕的资格】二战后,许多纳粹作恶者找犹太人忏悔,为自己曾对犹太人做过的恶寻得宽恕,但听他们倾诉的犹太人通常只是默默地听着,最后摇头表示无能为力——他们并非这些纳粹的直接受害者,他们说:“我无权宽恕你们。”常听到一些人说要宽恕某些罪恶,要我说,一,无忏悔则无宽恕,二宽恕需资格。

【真伪先知】希伯来传统中,先知通常因信仰和正义对现实社会做出伦理批判,以致惹得整个朝野厌恶;而伪先知则通常许以人们虚幻的未来实利。人们通常砸死先知,崇拜伪先知。所谓的进步无非也就是把以前被人砸死的先知从坟墓里拉出来重塑金身膜拜,顺手砸死现在的先知。

【伪先知之祸】几乎所有的伪先知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说可以通过杀人在人间迅速建立天国——结果是地狱迅速竣工。马克思(他是伪先知,但也是伟大的社会理论家)、列宁、斯大林、希特勒、毛杀杀、波尔布特。。。无一例外,海涅说:“播下的是龙种,收割的是跳蚤。”其实播下的是长得像龙种的跳蚤。 

【渺茫的社会】马克思重视经济,韦伯重视经济伦理。马克思乐观,韦伯悲观,历史站在韦伯一边。我猜想,决定未来中国走向的,不会是经济,该是经济伦理——或者说就是伦理。 

【波兰】二战时,波兰被纳粹占领,德军进入华沙一所大学,命令全体教师向希特勒效忠,教师们不但没有效忠希特勒,还密谋起义,该大学教师被全部枪毙。整个二战期间,几乎没有波奸。他们甚至“傻”到用骑兵对付摩托化德军的地步。这个只能击败无法征服的民族,我一直十分喜欢。

【言论自由的步伐】言论自由是在不断地突破禁区中得到拓展的,十年前我们可能无法想象今日的言论自由度——就是靠无数人不断破禁、踩雷得到的。我们也无法想象十年后的言论自由度,因为我们今天在努力,明天在继续。没有哪种自由是从天而降不费力就能获得的,也没有哪种自由是奴隶主赏赐给奴隶的。

【言论自由的价值】言论自由和吃饭具有同等价值,许多情况下,正是因为丧失了言论自由,我们才丧失了吃饭的权利。遥想50年前,中国人民如果没有被剥夺言论自由,何至于饿死数千万人。

2010年4月18日於追遠堂
 
话题:



0

推荐

萧瀚

萧瀚

1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浙东天台人,号雲邊居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属于作者本人,非我本人作品若未作特别说明均为作者授权在此发表,本人作品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不得转载。非我本人作品在此发表者,亦不得从本博客转载,经作者本人许可者除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