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请立刻停止侵权并道歉

萧瀚

我曾经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萧瀚的伊萨卡岛 上发表过五条针对韩寒三篇文章“《谈革命》《说民主》《要自由》”的博文。由于我在新浪和腾讯的这两个同名微博均被国新办下令删除ID,导致目前无法出示更具证据性质的截屏(许多博友可以作证),但这些博文我都有留底(被新浪删除ID逾百次的我,只要没忘记,每一条博文都会留底),共五条如下:

1.   【关于革命话题】韩寒写了篇“谈革命”(http://t.cn/SfBlrW)。我觉得他的忧虑有理,但这样谈只能越谈越乱,不揣冒昧,毛遂自荐拙作“0825 论政治革命与'社会革命' / 萧瀚”(http://t.cn/S2BXtz)。

2.   【异同】韩寒新作《谈民主》(http://t.cn/SISTZs)。我赞成其大部分内容,尤其是对知识人批评部分。但其所谓“改良”,如前篇《谈革命》,因对两概念缺乏界定,会带来混淆。不赞同他牺牲观点支持弱者以求各派共存的观点(纳粹将败并不是选择支持它的理由)。我认为,政治革命与社会改良需齐头并进。

3.   【珍惜韩寒】几个月前我在写《简议改良与革命》时就说过,革命话语应重新进入大众讨论,以澄清革命观念方面的谬误。韩寒最近两篇《谈革命》和《说民主》,引来无数争议,包括我在内许多人都认为他有些说法需要讨论和驳辩。感谢韩寒以其影响力揿下热议按钮。观念亟需澄清,人格不应攻击。

4.   【混乱之源】韩寒赞成改良反对革命,倘若改良指的是社会自我改良,革命指的是社会革命(我已论证过社会革命是个应抛弃的伪概念),那就能成立;反之,如果改良指的是政治制度,革命指的是制度革命,那就是胡扯。绝大部分对韩寒的赞成或批评都很混乱,混乱之源在于没有厘清革命概念,没有去伪存真。

5.   【个体自由】韩寒《要自由》在说愿望,他的首要愿望就是自由,他将公平正义司法政改等置于其后,这是一种刻意凸显自由重要性的修辞。更重要的是他要凸显的自由是他一个人的自由。倘若不是每个人至少是足以引发制度变迁的个体集合数量的人,都追求自己的自由时,自由及其排序在后的那些价值也都能实现。

上述就是我在微博上发表过的针对韩寒三作的基本态度,可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http://www.chinese.rfi.fr)2011年12月25日发表了署名凯文的报道《韩寒“革命”“民主”“自由”博文三部曲引发舆论激辩》(http://www.chinese.rfi.fr/中国/20111225-韩寒“谈革命”“说民主”引发舆论激辩),文中提及:

“宪政学者萧瀚也认为,赞成其大部分内容,尤其是对知识人批评部分,但不赞同他牺牲观点支持弱者以求各派共存的观点。”

这段话导致了许多人认为我赞成韩寒三篇文章的大部分内容。我认为法广如此断章取义地使用我的言论,是不负责任并且是侵权行为。

有鉴于此,请法广:

1.      立刻停止侵权,撤下侵权文章;

2.      在法广中文网(http://www.chinese.rfi.fr)发表对我的道歉声明,并且刊登本文。

                                           2012年1月4日

 

话题:



0

推荐

萧瀚

萧瀚

1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浙东天台人,号雲邊居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属于作者本人,非我本人作品若未作特别说明均为作者授权在此发表,本人作品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不得转载。非我本人作品在此发表者,亦不得从本博客转载,经作者本人许可者除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