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雲邊居士按:

很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这篇议论我和许志永先生的文章。文章的比较方式我并不赞成(可参见拙作《澄澈之心与智慧之脑——社会行动者的素养》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5a2c1601009188.html),但由于我参与的公共话题比较多,久之,我自己也成为了话题,这不是我希望的,但也是无法回避的——而且在有些情况下还应该认真对待。

之所以贴这篇文章,是因为其中涉及我有没有被偶像化的迹象,这确是我需要警惕的(虽然我自省似乎自己还不至于这么可笑,抬愛追遠堂的朋友们更不至于如此),经常来此的朋友们都知道我对将任何人偶像化都是厌恶的(当然包括对我的),这方面我写过不止一篇文字(可参考《打碎你心中的偶像》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5a2c160100g4fv.html,《思之屑(偶像崇拜及伦理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5a2c160100g10z.html),我也很愿意所有朋友来监督我是否尽可能做到自己所倡导的。关于我可能并非足够充分的自知之明,可参见拙作《共识网“2009十大公共知识分子”评选结果感想》http://xiaohanzyt.blog.163.com/blog/static/1307698972010121115526943/

何先生在文中对我的溢美之词可能是出于误解,我从来不是才华横溢的人,因为我见过什么是才华——虽然遗憾自己没有。我也不是什么意见领袖——我甚至厌恶这个概念,但是别人未经我同意就给我戴上的纸糊桂冠,我除了无视其存在,并没有别的方法拒绝。经常来追遠堂的朋友们知道,我只是个喜欢说话的普通人,清楚自己的性格禀赋以及有限才具,知道做得了什么,做不了什么,我敬佩那些杰出的人们,但并不打算东施效颦。至于他在文中对我的批评,我很愿意作为一根鞭子放在这里警醒自己。另外还有一点,经常来追遠堂的朋友都知道,我从未回避过承认自己是个懦夫,谢谢何先生也能坦率地指出。

文中涉及的另外两位,许志永先生,大家知道,我有支持、有激赏,也有批评(那些文章都被不见了,我也没办法),我们至今还是很好的朋友——虽然观点不同是经常的。至于韩寒先生,我向来十分推崇,至今未变。我也很愿意承认,无论在人格的健康程度,还是文体独创性方面,我都不如他,尤其是我远不如他那样温和而举重若轻。何先生将我比之于他,是对我的虚高,多谢美意,原物奉还。

本文来源于何先生的博客(http://hezhihui.fyfz.cn/art/604567.htm),由于他没有版权声明,我因没有法律博客,无法在他那儿留言,只能先斩后奏地转载,如果何先生有异议,我会立刻删除。他还有其他几篇讨论我的文章,我就不再转载,有兴趣的朋友可到上述博客地址自行浏览。

本博客评论依然受系统之审核,我和朋友们一样遗憾,但我暂时无能为力。

2010年4月9日於追遠堂
 
 
何志辉
 

在韩寒式“意见领袖”的话题之外,近来颇为法律圈熟知的一大例证,就是萧瀚和许志永作为“意见领袖”的可资对比。在我看来,他们俩都是才华横溢而激情有加的一代才俊,同样驰骋于借助网络传播技术即时可见的重大公共事件,且同样在不同场合下主动介入、或者被动卷入其间,甚至也同样有过不幸让自身成为新一轮公共事件的主角的经历,如萧瀚的“被停课”事件及许志永背景更为复杂的“被屏蔽”事件。

但是,萧瀚充其量只能算是韩寒式的“意见领袖”。他具有可以被偶像化的相关条件——譬如网民总结出的“萧瀚四不主义”,以及他在一系列引人瞩目的公共事件中的立场和言论,借助网络时代的即时表达和同声传递,事实上已在相当程度上被粉丝们给偶像化了。行文至此,不知一贯反对偶像崇拜的萧瀚君作何感想?

相比之下,许志永则超出了韩寒式“意见领袖”的境界。与韩寒和可谓韩寒式“意见领袖”的萧瀚的最大不同,在于他敢真正地、且一贯如此地以真实的“行动”,实践着他在网络世界已经充分表达、或者实际被屏蔽掉的虚拟的“意见”;而不再是如萧瀚式的联络三五同好,发布若干檄文,俨然道义化身,游行示威于网络世界,溜几个圈便算大功告成。

当然,作为这种分歧的代价也判然有别。对萧瀚而言,网络世界里在横刀立马、呼啸沧桑,现实生活则无非是从书斋到讲台,“闻道”(看书)与“布道”(授课)的“道”者,往往还仅仅只是那些诉诸“他者”的普世真理。即使因之受到不应有的处遇,譬如这次没有闹“辞职”(前时因“杨帆门”闹辞职让人记忆犹新)却闹“被停课”,其伤筋动骨的程度,自然远远不能跟许志永相比:那是怎样一种真刀实枪的血与汗、泪与痛、防范与监控、打击与报复、隔离与屏蔽、乃至“规训与惩罚”……

法律圈的“意见领袖”,当然不排斥韩寒式的人物。有时,韩寒式的“愤青”风格,对于一些激情高于理性的法律人来说,岂止是“气质”,更是“旗帜”。但是,仅有韩寒式的意见领袖是不够的,在某种意义上它还将反过来可能有害。只要看看这个时代的品评风习,声调高于思路,坐姿高于行动,就不难理解我们在怎样渴望激情,又怎样在渴望激情的同时奢求保持理性,又怎样在激情与理性的纠结之际实际上无地彷徨。这种状态,其实首先就是“意见领袖”自己可能时时面对并且经常陷入其间的状态。

这是我一直以来竭力支持许志永博士的维权事业,而有时不免要揶揄(但不妨碍我去欣赏)萧瀚这类“韩寒式”知识分子的心理基础。像许志永博士这样身体力行于民间疾苦事业的人士当然还有,我所知并且一直关注和敬重的刘晓原律师也堪称一例典型。这不是常人所能承载的,也不是常人所能情愿的,但他们认同了就选择着,选择了就行动着,行动了就承受着,承受了亦担当着。

因此,我始终敬重那些超越韩寒式“意见领袖”的人士。他们为这种超越付出太多高昂的代价,对自己认定的事业却仍能报以真正的尊崇,而不是温文尔雅地坐在书斋里、慷慨激昂地站在讲台上,以一介愤青的姿态充当最小化成本和最大化收益的“意见领袖”,图谋听取掌声一片、赚得吆喝万千。——你即使以己之心度人之腹而作如是观,但给你一万次掌声、一万个吆喝让你去干,你敢不敢、你干不干?我很不愿相信,如果事情真到这一步,首先退缩的可能恰是那些最先喊得震天价响的。

 
2010年4月7日发表 
话题:



0

推荐

萧瀚

萧瀚

1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浙东天台人,号雲邊居士。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作品均属于作者本人,非我本人作品若未作特别说明均为作者授权在此发表,本人作品未经本人授权许可,不得转载。非我本人作品在此发表者,亦不得从本博客转载,经作者本人许可者除外。   

文章